还是在7月份。通过国内的代购平台。从日拍上买了一只富士的250mm f 5.6的柔焦镜头。这也是俺生平第一次独立海淘。十几天后收到来自日本的ems快递还是让人很鸡冻的。镜头的成色很新,而且到手的价格也比国内闲鱼上低了近一半。然而镜头到手后我却尴尬的发现。镜头装在我的机器上。正好快门卡在了前组的u型支架上。虽然能勉强凑合用。但无法调节光圈却是很让人头疼。

   万幸木哥告诉我还有镜头延长筒这东西。于是在淘宝花了300大洋买了一个国产路郎德延长筒,将镜头和镜头板之间的距离拉长了20毫米后。总算镜头可以正常使用了。俺忙不迭迭的扛着相机到公园儿试拍了两张。

   说到这个富士的柔焦镜头。目前从富士的大画幅产品目录里可以看到。富士在20世纪70年代一共做了两枚柔焦镜头。分别是180和250两个焦段。最大光圈都为f5.6. 其中250头的像场达到了300mm,可以用在810画幅上。而180那个就只能在4x5画幅上发挥功效了。

   在这两只柔焦镜头上,富士用了一个三片镜的古老结构和在前组镜片后加装金属网格筛网的方式来实现画面的“柔焦效果”。当然了。这样的镜头的使用范围也很窄。只适合不需要那么锐利的肖像题材的拍摄。以我手头这枚 250镜头为例。富士一共配置了两个规格的金属筛网。上面分别有黄点和红点以示区别,据说装上不同规格的筛网能控制柔焦程度。只可惜我只有一个黄点筛网。

 此外。还有一点必须说明。网上说摘掉筛网。这就是一直正常的大画幅镜头。然而通过我的试拍发现并非如此。在全开光圈的情况下。画面依旧有着很明显的柔焦效果。看来网上的说法也不能全信。还是得自己亲身试验一下才好。

图1是装上金属筛网后的效果。锐度似乎有了一定的提升,但焦外的光斑因为金属筛网的存在而变得非常诡异。而图二则是拆掉金属筛网后的效果。锐度下降的很厉害。但确实比较有柔焦的感觉。

以上就是这只富士大画幅柔焦镜头的初步试用。希望能尽快用它体验一下人像的拍摄效果。

 使用器材 fujinon sf 250mm f5.6   wista 45d  乐凯页片  雷电露 1:50



 


评论
热度(4)

© 李大胖胖的个人摄影集散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