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还在因为拖延症泛滥,磨磨蹭蹭的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把2021年摄影器材总结写完的时。2022年的脚步已经在飞驰向前。眨眼间,2022年已经过去了半个多月。而2022年我购买的第一个器材也已经到手一个多星期了。

    这是一只前苏联老牌摄影器材商,泽尼特制造的 helios 40m 85mm f1.5镜头。说起这镜头的知名度可能不是太高。但它却有着一个大名鼎鼎的亲兄弟,那就是传说中的的八羽怪。 

    说起它的名字,格里奥斯(helios)才是这个系列镜头的官方名称,这个单词翻译过来,叫做太阳神。helios系列产品就目前查到的资料。一共有两个大类,分别是 58mm f2和85mm f1.5,都是抄袭的蔡司的光学结构。两只镜头除了焦段不同,光学结构,以及著名的8片光圈叶片都一模一样。所以这枚heliso 85头也有着和八羽怪一样的特点-------那就是旋转焦外。因为它焦段比八羽怪更长,达到了85mm,所以在这只镜头上实现旋转焦外的特点,也会更加容易一点儿。

    关于八羽怪的历史和繁杂的型号在此不做赘述(当然我也说不清楚),重点说说这枚85头。镜身采用了全金属制作,所以拿在手里非常的重,不一会儿胳膊就酸了。泽尼克在2006年左右复刻了这只镜头,并且推出了尼康,佳能和m42卡口第三种版本。因为我收的这只镜头是尼康卡口的版本,所以把它拧在我的尼康d610全画幅数码机身和尼康f100胶片机身上。都能实现自动测光。而借助数码单反的实时取景外加放大功能,  完全可以实现精准对焦。

     从试拍来看。它的画质显然优于八羽怪,全开光圈时,画面中心的锐度就达到了一个相当优秀的水平。不过买这只镜头的目的是为了旋转焦外,而要想实现旋焦则必须全开光圈。这样一来。边缘画质就必然稀烂无比,这时候如果把被摄物体放在画面偏边缘的位置,那真的有点儿惨不忍睹。不过作为一只人像镜,似乎这也不是什么无法接受的缺点。

     机器到手到现在,暂时还没有机会把它用在胶片上试拍。期待能用它拍一组黑白胶片再放大出来,看看这只太阳神镜头的味道如何~


评论
热度(2)

© 李大胖胖的个人摄影集散地 | Powered by LOFTER